WindInTheWillows

吐槽爱好者及不太暴躁的老姐。这里是没什么营养的树洞,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日常吐槽、发癫,以及推歌。

[杂谈]在1v1(挨打)中学到的事

刚刚入坑Krav,码住。以及说到那个做好受伤的心理准备,虽然说没有在打架中体会过,但是觉得特别有道理:从刷垃圾桶的经验来看🙈就,在没把手伸进去之前,觉得好恶心呀受不了能纠结一辈子仿佛,然而当我把手伸进去了已经脏了,嗯,瞬间没心理压力了,炒鸡快就把垃圾桶刷干净了😂

清鸣:

和也是学krav的发小儿( @鸟形瓷器 )聊了聊想起了在道馆的很多事情233。不想写论文于是整理一下,相当于我的打架笔记!但是没有什么结构,就想到什么些什么,给自己一个总结,如果能帮到别人更好!


来自于百小时训练和20次左右1v1,流派混杂,学艺不精,请赐教指正!


(我最开始训练的是防身,self-defense,目的是能脱身。后来莫名其妙开始练combat。combat的目的是把对方放倒,不太一样233。但是我的实战经验就只有combat 1v1,最大的特点是,不能跑233。可能战斗心理准备的不分不适用,尽力了TvT)


希望大家永远都不要有现实世界防身的经验。


--


关于“学了防身术会不会鼓励人去硬刚,反而造成更大的损失”。


嗯……确实可能有这个问题,因为很多经验和感受确实是只有实战能教的。我的感受是,最好的防身是,不用打架233,在不能逃跑的时候最好的防身是面对面、摆好战斗架势不断左右移动,兜圈子,迂回周旋。一旦开始打,那场面已经很糟糕了,一定会受伤,必定是fight for life。


同时我也觉得,面对危险的第一反应是天性。我觉得会去选择刚的人本来也就是,直觉上、本能地会去选择刚的人,学不学防身术都一样(比如我自己233 属于自己作死(x))。


主要是,当歹徒/对手站在你面前,来势汹汹,可能持枪持刀,正常人的条件反射就是跑、后撤、不engage。这个不需要教,大家都会233。


而engage in fight的场合是,在人没有选择,只能做些事情自保的时候。防身术的含义是在这些情况下,当有人已经开始抓住你的手腕、拽你的头发、从你身后锁喉、一拳打来、或者将你往地上按的时候,能够有反应的能力,制造空间和时机给自己逃跑。


--


一个概念,“制造空间”,create space


一般是防守方制造空间,进攻方缩短空间


所以很多krav的技术都是基于挡住对面、制造空间,让对方知道你不好惹,你有备而来,这样让这个人自讨没趣离开;或者反制本身也是一种制造空间,比如极端状态下,有人从后面勒住你想让你窒息,必须先让自己脱困才能逃跑,这个过程是几乎必然要包括攻击对方。


攻击对方本身(反制)也是双刃剑。战斗拖得越久对脱困越不利,但击打对方可以造成对方分心或者痛苦,会给你更多的时间脱困。有些犯罪分子看到目标跑了就不会追了,有些反而会被激怒。也分犯罪意图和人,但是这个被袭击的人怎么可能知道2333 在真的面对对手的时候没脑子想这么多都看求生本能和直觉吧233 它们可靠的!


--


这是一个师父说的:如果对方看起来喝大了/嗨了,那么这个时候优先选择制造空间然后脱身,不要执着于击打。这个时候人的神经系统是不正常的,可能感觉不到疼痛,但是因此行动会减缓,所以即使不击打大概率你也跑得过。


--


格挡有N种方法,挡各种不同情境,而且每个人教的都不太一样。


我觉得,没啥用233。


我觉得最好的格挡就是保持距离以至于不用格挡(x)。最好的空间是无限大对方都够不着的空间。


自从我开始跟人1v1,在真的打架那瞬间,花式格挡根本记不起来,我就只用过两种对自己的头保护最大的,分别对付有刀的那种(控制手腕)和没刀的那种(控制大臂)。


我最开始学完格挡之后跟一个拳击少年过招。格挡就是,你把对方挡在自己肘部弯曲90度这个范围里,保持这个距离和空间。


但是,但是,拳击嘛组合拳的艺术,一套组合拳是右手直拳、左手勾拳、上勾拳,专打试图格挡的人并保持空间的人(x)。在我格挡了那个少年的右直拳之后,我恰好在他左手勾拳的最趁手的地方,而且还是侧面打太阳穴,太阳穴巨脆弱233,拿关节戳戳都巨疼2333


我靠简直是hhhhhhhhhhhh 我们比划一般不用绝对力量,还有护具,但是依然hhhhhh 


从那以后我觉得,在自己本来就打不过对方的时候,保持那个制造的空间根本就是……不可能的2333 


我还遇到过那种,能用绝对力量把你的格挡手势掰开的人(但这行为就是羞辱对手很愚蠢233 暴露出过多空档233),还有能直接把我直接拎起来的人,还有那种我挡了一下感觉胳膊可能要断了的少年233,世界上牛逼的人太多了hhh 真要1v1是很可怕而且危险的场景!即使有训练也不建议轻易尝试233


实战和训练最大的区别是,实战超级快而且messy。训练中大家练习的都是某种特定的情境,实战就啥都可能发生233。挡住了右手,如果你挡得不够准站位不够好,那对方肯定马上左手反击,肯定会试图用腿。有很多很多很多的攻击方式,你会的对方可能也会。


很难描述这样的感受,极端的快节奏,极端的不可控,极端的……就是如果有机会一定不能喘息要all out。


尤其面对面的实战,这人开始出拳打了,虽然防身的目的最终是逃跑,但是当我开始格挡的这一刻,这就是close combat,是近身战。不先打一个combat可能无法脱身。


没有什么保持空间,制造空间。唯一的防守就是进攻,一旦开始就一套连招要打出来。格挡的势头应该是我要把对方锁骨震碎,然后迅速挪到出拳的同侧,制住头,连招打下去。


在我开始被教导combat的时候,在1v1的时候,有时候师父会用宝可梦对战式教学法(x),就是她喊/声控/提醒我(“xxx,用xx打某某地方!”)我在挨打、到处逃命(x)的同时试图理解执行一下233。


当时觉得最有用的其实是,在开始前她拍我肩膀,跟我说,you are going to slaughter that person。


精神buff。


如果真的,一定要开始肢体接触,一定要开始对战。在力量几乎不可能比对方更优的时候,精神的buff也很重要。


横的怕不要命的,有它的道理233。


只有比对方更凶狠、更坚定、更冷静、更想赢。


如果对面是,男性233,其实好办一点233。男性攻击者和女性攻击者我可能更愿意打男性攻击者233。男性攻击女性无外乎那么几个原因,想要feel like manly man,想要羞辱,想要感到自己很powerful。这个mentality其实非常……弱。真有本事的人去打高手啊(x)打史泰龙啊(x)。


为了counter力量的不足,当这个人开始抓着你的手腕问what's up baby what's your name why are you so angry,开始拽你头发的(我觉得可能80%的袭击都会有这部分233),开始掐住脖子的时候。接触已经开始,别无选择,combat在面前。我觉得,这个mental set必须是,我要你死,我要屠了你。


我师父的话是:



you have to feel like the craziest bitch in the world and you are going to rip off this person's face and eat his flesh. Society has tamed our gender to get rid off the dangerous, violent, aggresive part, but that's part of human nature. If you are going to fight for you life, awake that part. 



这才会有精神上的先手。


--


先手,upper hand。


跟比自己强壮的人打架,很难赢233。


所以要尽量给自己更多的先手,增加机会。


比如说,如果对方是一个正常的歹徒(也就是说向泄愤、寻求暴力对象、谋财害命而不是寻求某种特制的连环杀人狂)这样的,那么这个人会找自己觉得可以下手的对象,也就是说如果你是有准备的,那么这个人已经低估你了,你就有了这个先手。


还有就是,观察。如果对方偷袭你,那对方的先手太大了。所以如果路上有可疑的人,勇敢地观察,抬头对视,让对方知道你意识到ta的存在了,不要怕。避而不看会增加对方觉得可以下手的几率。会被你的观察激怒的人,那这人本来也很危险233。在大部分情况下,观察对方会让你心里有数,即使对方发难也可以迅速逃跑或者招架。而且,很多歹徒会选择动手,就是觉得自己有这个偷袭的先手。当他们发现你在观察他们,你准备好了,他们会觉得自己没有这个先手了,可能未必会出手。毕竟会选择对比自己弱的人动手的人,本来就是懦弱的hhh。


再有一个就是,架势(stance)。我觉得如果只有五分钟学习一个格斗术,学这个就行了2333,其意义是巨大的。首先从实际上来讲,这是一个会把你的手放在最适合、最条件反射不需要过脑子的,格挡位置上的架势。而且这个架势会自然而然在你和对方之间制造出距离。从精神压制上来说,假设我是一个歹徒,我肯定会选一个看起来比较不会反抗的对象。而做出的这个架势的含义是,你是有自我保护的准备的人,而且你准备反击。(当然这个要做的很好233 至少要有模有样233)


还有,工具!工具要满足两个前提,一个是,比手硬;第二个是,要能抓住、握住、攥住。所以家门钥匙我肯定不会用,我非常不建议,这东西没法很好地抓住。在你用手击打什么东西的时候,反作用力巨大,如果不是很好抓的东西并抓不住,可能容易反伤自己的手。我觉得手机都比家门钥匙好使233,手机好拿、人人有、随时在手里、还硬。不过如果是手机就只能选择向下、用尾指这部分击打了233(感觉说不明白让我找找视频/图片233)。我自己的选择是,老式车钥匙。首先我开车所以这个随时在手里233。车钥匙有一个遥控器部分嘛,这部分还是经过人体工学设计的,非常易于握持,钥匙头很长,攥紧拳头让钥匙头露出来用于击打,简直就是把小刀233。能过所有地方安检,方便好用,足够小,毕竟有时候去喝酒蹦迪没有办法带太大的东西233。


--


如果决定要击打,或者不得不击打,做好一定会受伤的心理准备。


人打架,就会受伤233。


我觉得这还挺重要的233,是一个精神上的上手。我知道一旦我不得不出手,我就会受伤,这个心理压力减去之后,才不会犹豫。毕竟已经都被袭击了哪有机会犹豫233。


但是我无论如何都会活着回家。或者我宁见法官不见法医。


受伤怎么了,命重要。


--


有时候过招会有很尴尬的事情,有时候对面比自己高太多,手比我长10+厘米。在他能打到我的距离,我并打不到他233。


大概这时候开始觉得,嗯,确实最好的防身就是不用打架233。


这个有几个要点,我感觉是:


1. 相信自己,人高大,就会慢,越大越慢。人矮小,就小快灵(x)。我可以的我能溜!


2. 摆好架势,万一真的挨打可以挡一下


3. 脚步不要停,不要停,不要停。跟这个人面对面,然后开始左右横移或者后撤,同时盯着这个人,ta进你退,带着这个人兜圈子,保持在对方的击打范围之外,直到场面降温。


--


如果对面有好多人


同时面对很多对手也是一样。看过侏罗纪世界男主驯龙吗!(x


真的,一个道理,手势也很像。把手伸出去,做出那种安抚对方情绪的动作,然后不停地、不停地、动,左右走,带着对方兜圈子。人还挺有意思的,如果你开始兜圈子,对面就会为了保持和你面对面,开始跟着你兜圈子(因为你把手伸出来了233)


同时开始说话,要做的就是,不要让场面升温,然后让对方分心


然后,争取你和对面其他人之间,永远隔着个人。比如说AB同时来找茬,比较好的站位是:


你 (伸出胳膊手)- A - B


这时候B肯定会试图走到你的侧面,打你的太阳穴。不要让B得逞!不停地走,不停地动2333,保持这个状态233。也就是要是不得不动手,一次只面对一个人233。


--


战斗吧,这东西需要一个升温的过程。在1v1开始之前,大家互相对视,会有一个互相打量蓄力的玄学时期。


被人攻击/找茬也是一样的。尤其是街架,很多时候攻击会开始是因为升温到了,某个平衡被打破了。


这就是为什么要说话!


首先,说话会让自己冷静下来。


然后如果是激||情犯||罪,尤其是激|||情犯|罪,歹徒其实是憋着那股劲儿的,如果这股劲儿被刺激到了才会激发。


这股劲儿可能是,我想找茬儿,我想feel like manly man,所以我开始辱骂你,你也很愤怒,开始“你tm傻逼吗”,这就升温到点儿了。


也可能是,我想找茬儿,我想feel like manly man,所以我要靠对面觉得恐怖、慌乱、弱小中感到快感,如果对方开始惊慌失措,我反而会觉得被刺激了。


如果是前者,说话的基本就是,你说得对,你说得都对,你是对的,没问题,没问题,我走,我走。


如果是后者,稳住!表达你要什么,你要钱吗,我给你钱,有什么我能做的,你冷静别做傻事。


同时把胳膊举到胸前,掌心朝对方,做安抚状(真的就是侏罗纪世界男主驯龙233,不过建议把双手都伸出、不要握拳、掌心朝对方安抚




如果对方的那个劲儿卸了,这最好,相安无事。如果没有,拉开距离,然后观察。


人在开始准备攻击前,必定有一个准备动作,很可能是把两脚岔开


那么这时候你的双手已经在胸前,真要挡也有办法。


--


发声


使劲儿出拳/击打的时候一定要发声,这是最开始就要学的


我之前一直不肯做这件事情,因为太羞耻了233 怕自己发声就自然而然是个尖锐的声音不帅气2333


师父:尖锐的声音有啥好不帅气的,那就是你的声音啊


"you have to be the craziest bitch in the world" 


后来想想,可能也是被男权社会的刻板印象吧,低沉、雄厚的声音是帅气的,尖锐的声音是不帅气的


但我确实,不会叫。没有习得这个功能(x)


在无数次挨打(x)中师父试图逼我开始发声,直到我找到自己自然而然地发声方法,就那种仿佛吃痛的“嘶”的声音,听起来非常具有威胁性233。然后我确实感受到,发力变得顺了很多。不仅有精神上的帮助,还会强迫人呼吸。


出声吧!哪怕是不帅气的


只要怒吼怒斥大声叫嚷愤怒嚷嚷就会有威吓作用


--


武器与控制


如果对方赤手空拳,那就是对方的惯用手。


如果对方拿着武器,那就是那东西,那个刀枪狼牙棒棒球棒电锯(?)。


所有的技巧归根结底就是:1)控制对方的武器,2)到对方武器打不到的地方,3)跑。


之前有人做过社会实验,他去找没有训练过的路人,让路人counter拿着训练刀(就是没刃的仿具)的“歹徒”。第一次他啥也没说,路人全凭本能,被捅了很多刀。第二次他在路人被“袭击”的时候说,控制那个人持刀的手,抓住那个人持刀的手,有一些质的改变。


人的本能是,就把自己的手挡在躯干头部和威胁之间。这肯定也有用。不过既然有意识了,主动控制一下才会有空间!一直挨打不会有空间。格挡之后(如果成功了233)马上马上开始控制,这个就真是玄学了233 因为变数太多了 学的东西到了真的用的时候……也就那样233。但是本质是,如果是出拳的,控制大臂来锁肩关节,如果是出刀的,控制手腕确保刀不捅你。


再说白了就是死死地抓住攥对面的武器,同时自己往对方武器同侧身体迈步。比如人用右手打我,我去格挡在对面的右肩右大臂,死死抓住右大臂,同时往这个人右侧迈步,我要到这个人的正右方,因为这个地方这人的左手和腿就打不到我了。


转身,摁头,跑!


--


摁头,来自泰拳的玄学。


这个简单来说是把你的手勾到对方脖子后面然后开始往下摁。实战应用……需要很大劲儿。


这是我一个200多磅1米9的师父在教combat的时候教的,这是男教练的问题233……有时候他不能理解我为什么摁不住233


还有就是,这很尴尬,有时候对方太高就很不顺手


如果差不多高/力量,或者格挡恰好可以,或者对方真的懵,就很合适,因为摁头马上就可以接膝盖击,摁头这个手势同时用小臂锁喉,放倒一个人只需要20秒233 


如果摁头了一定要持续攻击啊!这个姿势容易被人抓腿。


--


最忌讳是,被人抓住腿然后放倒。我还记得第一次这事儿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震撼2333与无力招架


躺在地上失去了太多先手了233 


当然如果是学巴柔的朋友,这一点不慌,地面是你们的主场像回家一样!(x


所以我能出拳不出腿,保持下盘稳定,而且始终注意自己的腿和对方的距离(能撤就撤动起来!腿一直不动容易被抓)


如果感觉这要发生了,一定要带着对方一起倒下,能抓啥抓啥,抓衣服抓头发都行。虽然躺在地上失去先手,对方也下来了就还行。自己躺着对方站着是最最最最危险。


--


地形!


我知道有一个一对多的骚操作是,善用门框/走廊,强行把一对多变成1v1。


还有很多街架视频中的,路边的车,电线杆,都可以用。


任何可以挡在自己和对面之间的东西,都很有用。在制造空间的方式里,最好的肯定还是空间内有很多遮挡的掩体。


秦王都能绕柱!


--


武器


(我没有打过带刀1v1……学艺不精……)


我学刀的时候被告诫,刀这东西,到击打范围以内再掏出来是最好的。


也就是说在进到能攻击的范围之前不要亮出来的效果最好。


那么这个时候,反制刀就有一个观察学。当人带着刀的时候,ta就会对刀产生依赖心理。在人想要应用暴力的时候,就会一直攥着这个刀。(亲测如此233)


如果一个人把手放在口袋里,可能有武器。


如果一个人只有一只手在口袋里/包里/衣服,大概率有武器。


另一点是……刀这东西,有毒233。即使是训练刀,没刃,当刀开始得手开始能扎到对方的时候,就很难停下来了。会有一种想一直不停扎下去的冲动。我自己也能感受到那种……过度的顺手。


所以很多街架上刀都是两位数的伤口。


所以有刀就真的,要么跑,最好的当然是跑,但是如果跑不掉,真的抱着我一定会被划到的心理准备,去控制那个人持刀的手腕啊,真的不能只格挡。这是唯一活路。


利用这个对刀的依赖心理,当人发现刀被控制住了,就会开始拼命想把刀拿回来,而不是攻击,就会分心。


--


最多的时候输是因为体力不是力气。


我能保持战斗模式,就那种力量、反应能力和爆发力能跟成年男子一刚的状态,并不能很久233 虽然过程中感觉很漫长,但也就是30s到60s,后面就无法使出这种爆发的力气了。


好多时候打架大家都不再顾忌,最后都变成摔跤233,胶着状态,对自己非常非常不利。本来摔跤就很难赢了,还是再没有肾上腺素加持的时候。


反正后来觉得,万一真要街架开始,确实最开始就要拼尽全力。在那之后越久越不利233


--


最开始面对对手,1v1最大的体验是,你不知道对面会做什么(而且对面看起来都很牛逼的样子233),就也会紧张。应激反应开始的时候,人可能会freeze(生理反应)或者呼吸紧迫胃疼冷汗(生理反应),不利于脱困,这个时候可能需要让自己不过热,有一个简单的呼吸法:


吸气2秒


呼气4秒


让呼气时间大于吸气时间,让自己强行放松;有奇效233 

评论(2)

热度(168)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