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InTheWillows

吐槽爱好者及不太暴躁的老姐。这里是没什么营养的树洞,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日常吐槽、发癫,以及推歌。

[杂谈]自我防卫、打架和男性凝视

正打算最近去学一门格斗技。码了。

清鸣:

本文不讨论犯罪事件发生之后是谁的应对责任,即个体责任vs公共责任


本文不讨论正当防卫的量刑


本文假设正当防卫的量刑和执|法部门的first response都是最优状态


--


因为近期在大连的事件看到了一些言论,比如:


“练什么也没用的男女绝对力量差距太大了,我的朋友跆拳道黑带blah blah被她男友blah blah压制”


“踢裆插眼在实战中一点用也没有”


“女人带刀防身不就是给犯罪分子送武器吗”


震撼我全道馆。


其实我也是听着这些句子长大的,在我小时候想仗剑走江湖成为一代剑圣(x)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难道这不是曾经有人告诉我你学不好数理化工计算机、你到了高中就不行了,是男性凝视吗。


--


你学不好数理化工计算机、你到了高中脑子就不行了并没有发生。我依然是我们这代相关成就最高的人之一。


而在21岁走进搏击俱乐部开始被各路大神蹂躏(x)每天去挨打(x)之后,我也发现,另一方面好像也并没有发生。武术和绝对力量比拼是两回事,武术练的是技术,会发展技术不就是因为绝对力量有限吗233。


绝不是,not even stand a chance. 


但是可怕的是自己觉得自己not even stand a chance.


--


自证资格讨论自我防卫的资格:


我曾在米国南部某巨保守、种族组成巨复杂、枪支管制巨宽松、州财政状况巨捉鸡的地方学以色列格斗(虽然我这水平,也就那样233,yellow belt入门带(x))。


本市基本就是个民风淳朴哥谭市。在学校周边你甚至可以看到黑帮火并、私家侦探拿着单反窝在车里、持枪抢劫,甚至学院会发邮件告诉大家被抢劫之后一定要迅速放弃财物,所以大家一定要勤备份自己的工作,这样即使被抢了也可以马上继续工作。我们还在曾在学校里包围pol|ce stat|on因为有同学被校||警击||毙。我们的校警时刻带着K9防爆小组在校园里巡逻。


可能只有在这样的环境里才能铸造顶尖工程师(x) 总之暴||力is all around. 


我曾是该市某搏击俱乐部成员。俱乐部非常不讲究,各流派一起玩儿,所以我粗略(真的很粗略233 都是切磋玩儿中学习)学过泰拳、拳击、巴柔和刀术。本俱乐部老板即我师父是个帅气姐姐,所以她明白我的situation和焦虑,所以她经常特意打我(xx)进行指导。


--


目前观察到的讨论是这样的:


A:“女性一定要注意安全 保护好自己。”
B:“这么防不胜防还怎么保护好自己。应该是加强治安和普法教育。”
A: “让你们保护好自己不是说就不加强治安了。也是关心你们,是没错的。”
B:“为了保护好自己,女性应该多去强身健体,学习武术。”
A:“没用的,女性怎么可能打得过男性。”


………………


那怎么样?活该焦虑吗?活该因为焦虑而影响正常生活吗?等死吗?


就应该什么也不做??


心理学无数次告诉我们,面对困境,一定要做些什么,只要开始做些什么,就会有sense of control。


人是很需要sense of control的。


--


我由衷地觉得不停地告诉女性,你打不过男的,不可能的,就像是过去的:



  • 女性怎么可能学得好数学


  • 女性怎么可能学得好物理


  • 女性怎么可能能理性投票


  • 女性怎么当leader



曾经的人们曾认认真真地觉得女性就是愚蠢、情绪化、不理智,这就是生理差距,所以女性不应该有决定的权力。因为女性天生就不行,没救的。


说实话和现在告诉女性,你别尝试了,你就是打不过。这个行为是不是也很像。


之前反body-shaming和交流东亚对于女性瘦小纤细“体重不过百”的审美的时候,也联系过,这就是希望女性没有力量,可以类比当年希望女性无才便是德。


之前看了神奇女侠的production film,讲拍摄之前几个月亚马逊战士的训练过程,觉得那个讲了一个跟一般语境很不同的一个语境。来跑战士龙套的人们,是武打巨星、各行业武术从业者、体育冠军。她们自然而然地一起训练,互相激励,寻求更快更高更强。这跟“你一定要瘦”是不太一样的。


或者说,如果我们从最开始,就像我们教育现在的小女孩,你要hussle,你要有自己的事业,你不能只靠男人你要靠自己挣钱,要努力要独立,教育女孩子你要挑战一下高快强,也许也会不太一样。


当然这不是说,所有人就都必须要努力,必须要自我训练。当然也可以不!这是自我的选择。即使不也没有资格被shaming。


但是既然我们现在告诉小女孩儿的你要温顺无害的部分太多了,而我们寻求的是一种个体选择的平衡,那么我们也应该试图反向告诉小女孩儿们,你们要寻求经济的独立和肉体的强大。必要的时候,你可以凶狠。


--


打不打得过是一个很浮动的标准。在武术比赛里是得分制,在更自由的武术比赛里是击倒,在道馆里是尽兴而为。


“女性不可能打得过男性。”如果取人口一般水平的话,这有可能。


但是如果不把武术当成吃饭的事业,而仅仅是日常生活希望有用的话,那这个标准就浮动多了。


女性可以对男性进行有效击打吗?


当然可以!


--


对于一般的犯罪者(排除老兵、军||区大比武赢家、武打巨星、各类武术宗师——这遇上了能怎么办呢这谁顶得住啊2333),进行有效击打可以阻止犯罪,或者争取时间脱离犯罪现场吗?


当然可以。


人被打,就会受伤。人受伤,就会分心。


打得过可能需要,比如,让一个人彻底失去行动能力,可能需要比赛中的精确防反,可能要遵守许多规则,这都比较难的。


但是打到自己可以跑这还是……不难做到的233。


我的一个师父在教反制锁喉的时候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翻译):



无论你身材魁梧还是瘦弱,是男还是女,是什么种族,你肯定会遇到比你高、比你强壮、比你厉害的对手。你的胳膊没有对方的胳膊有力,你的腿也没有对方的腿有力,但是你整个胳膊加上手掌,一定比他的拇指有力。



这就是以色列格斗的精髓233,用技术和发力方式精准反制。


--


训练的意义,不是让一个人的直拳的力量超过2米200斤维京男子。这可能是做不到的233,而这确实是很多人意识中的“打得过”。


训练的意义是,1)提升自己的直拳力量到一个可以把人打蒙的地步,和2)知道什么情况打哪儿,3)习惯挨打。


我们把,比如,特种兵的直拳力量设为100。


那么可能男性一般标准在50?女性一般标准在30?


但是进行有效击打的可能要45就够了。


可以把30提升到45吗?很可能。


进道馆先学直拳,最开始很痛苦,因为明显能感觉到自己的力量很小,可能没啥用。但是没关系,这就是训练的意义,更快更高更强233。师父交给你发力的方法,对打中让身体自己去适应一个最适合自己的牵引组合,到某一天开窍的时候觉得自己整个人出拳的方式都不一样了。


后来我开始带新人,有时候很明显能感觉到对面开始开窍的时候的那个直拳力量,突然不同。


我们是带着护具给彼此当沙包。很多时候,即使对方是一个比我矮10cm的小姐姐,我也知道那个力量直接打在我身上会很疼很有用,打在关键的部位比如下体鼻梁下巴眼睛会更有用。


--


然后才学技术,和无数次对练中重复技术,构成条件反射。


在面对歹徒的时候,身体自然而然地知道怎么反应,怎么处在防御架势,相比起不知道、不知所措、懵,难道不是好很多吗。


--


在道馆中我学到的最深刻的东西应该是,花式挨打233。


但这很有用。为什么我们不打沙袋而是穿着护具互相打,就是因为培养抗击打能力。


骨骼收到创伤的时候,会产生微小裂缝,可能过于微小属于正常裂缝所以我们不会有感觉,但是裂缝会accumulate Ca+,会让那部分骨骼变得更硬、更耐创伤。所以很多职业拳手“拳头比较硬”,打打就硬了233。


然后精神上也会习惯这件事情。最开始挨打除了很疼之外肯定也很恐怖,但是被打多了真的就习惯了233。这事儿没有啥恐怖的。


我面前站过,2米北欧大叔,胳膊比我大腿粗的拉美男子,精瘦如豹子一拳我感觉自己内脏都要出血了的非洲少年。我那时候就没有身上不带伤的时候233。最开始感觉自己对手是这样的时候确实有一些慌233,而且会觉得,很羞耻,我有什么资格站在对方面前,自我否定。


但是多了就习惯了,面对拳头不就是挨打吗2333。当面前站着一个高大威武的人,这个人向你扔出了拳头,光是不慌已经给自己争取了很大的机会,能判断具体对方有对多能打也是重要的信息。


武术学到最后是精神。精神不能崩。极限状态下精神不崩肉体才能不崩。


首先自己不能慌。然后自己千万不能自己吓自己。


--


培养自信的过程,是发现自己也不是没有还手之力。


有一次我们拍肩练灵敏和反应,我对面是那个身高2米北欧大叔。人家胳膊可能是我1.5倍长,但是TM我居然赢了233。


大叔说他没有认真,因为感觉对我认真太过分了。


教练不以为意,这就是为什么她赢了,你小看她了。


后来教练对我说,这对你来说应该很羞耻,但是利用这点。如果真的有人找你,应该是看上你是一个害羞(??)而small的Asian girl。Ta可能觉得你柔弱好得手,所以他也不是什么特别强的人。这就是你的优势,因为despite刻板印象,你并不柔弱好得手,you are powerfile and agile,use it and end it. 



"If you lose because you think your opponent doesn't stand a chance in front of you, and so you were not serious. Well, that's so funny." 



我一直觉得别人放水我才赢很羞耻。那时候突然觉得,那怎么了,对方小看我、放水然后输了,这难道是我的问题吗,是我要求对方小看我的吗。


后来挨打过程也能偷几下,混流派乱斗的时候被人花式绞在地上的之前也能偷个象征性的面部打击。道馆气氛很好,无论谁跟谁大家都respect对手,大家都认真打,所以这对精气神儿的影响是巨大的。觉得自己是不是vunerable真是一个决定性的感受233,知道大部分歹徒可能没有我的对手们能打也是一个决定性感受。


当人无数次condition自己我其实不是只能被动挨打我也有能力反击的时候,才是反击的开始。


会不会有打不过的情况?当然了。任何人都有打不赢的人。


但是知道自己或许会挨打但是也可以反击,是不是比没有这种我可以反击的自信要稍微好一点?


至少我面对曾经对我实施暴力的对象的时候底气非常足。还不知道鹿死谁手呢(x)


--


以色列格斗is about用技术弥补力量差距,超级实用,推荐。


巴柔也很实用,是用技术弥补力量差距。


且求生不需要留力,极端情况可以放弃一部分肢体进行防卫(就像如果自己在地上被群殴的话应该放弃四肢,用四肢承受伤害抱住头和躯干)。


也可以利用地形,如果有什么水泥墙或者地或者路灯,那么世界上比自己拳头硬得东西有很多,水泥就是一个,抓住机会把对方的小脑往地上水泥上砸。人可能没有足够力量把人打死(这是特种兵的标准吧233),但是让人发蒙是可以做到的。


--


只要去训练,哪怕仅仅是增强了自己的力量,都增强了生还几率。


对着想要去保护自己的人破凉说,说你们不用练了,练了也没用,练了也保护不了自己,你们还是只能眼睁睁地等着伤害发生在自己身上。


——这他妈太psycho了吧。而且禁不起推敲吧。感觉是犯罪分子视角,不希望自己potential victim拥有力量。或者享受着自己的生理带来的力量和用这个打击他人的乐趣。可别听。


--


最开始还有几个引用,比如:“踢裆插眼在实战中一点用也没有”


……那不然呢??是照着四肢打还是打腹腔???当然是哪里伤害最大打哪儿了???说没用可能是因为确实眼睛面积比较好不太好打,如果对方比你高也不太实用,但踢裆真的233 恰好是一个正确踢腿的击打落点再顺手不过了2333 “你的踢腿的目的应该是从下往上把对方劈成两半”


比如:“女人带刀防身不就是给犯罪分子送武器吗”


……夺刀很容易吗???知道夺刀要练多久吗23333 真的难啊老哥233 


我们学的是,持刀歹徒跟持枪歹徒的意识完全不同。持枪歹徒不一定会开枪,可能主要是威吓,而且反正对方拿枪你也跑不了,建议夺枪反制。持刀歹徒就很危险了,带刀的人是真想用刀的,而且刀的可持面积比较少,夺刀比较难,不建议正面冲突,能回避迂回还是迂回。


退一万步,我要是犯罪分子,我是找有刀的下手还是没刀的下手233,如果故意找有刀的人下手,那这个疯狂程度我觉得拿不拿刀都一样233


--


武术最后修炼的是精神。


对我来说这是回归天赋,天性可能是想当什么部落酋长或者剑圣,只是社会教育你要乖巧懂事,还好抚养我长大的人教育的是“你不能欺负别的小朋友”“你不能强迫他人做他们不愿意的事情”。虽然都是驯服自身天性中凶狠的那部分,但感受不太一样。


“你没那部分”和“你可以控制自己那部分”的不同。


而世界上有一些人的教育里没有让去看到、控制自己凶狠那部分,反而是压制之后鼓励他们去将其释放在力量不如自己的他人身上,我???


师父们都很善于制造一种能让人感受到压迫感、紧张感的绝境,是他们的训练,同时本身巨能打的人自身也有气场233。有一次道馆馆长出其不意地时候拿着道具枪顶在我脖子上,凶狠:“give me the money"。


可太逼真了23333 我以为她真的是前本地劫匪233 是真的疼啊枪口摁进脖子里233


知道自己练出来,是那一瞬间,甚至在自己还懵着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时候,完全不惊慌。我甚至至今都对于当时转下眼神观察对方动作的那一瞬间的冷冽兴奋感记忆犹新。身心合一。


反制完了的时候听到其他教练们的旁边起哄:oh that look! look at her eyes! 馆长大力拍肩:you saw that right? she's good! 


然后我去考了带子233


--


我一直觉得很神奇的一点是,虽然我在道馆水平可以说是垫底,虽然基本是挨打,但那可能是我22岁前最觉得自己被完整地、作为一个人尊重的时候,在一个生理差异最大的地方。


我觉得没有人觉得我不行。我们互相尊重彼此的努力。我觉得那里许多人在知道我可能练到极致也就这水平也没有看不起我,同时在切磋的时候也会认认真真,放水或者玩笑会被嘲笑。


可能为了力量付出过许多努力的人才会尊重自己的力量。


可能知道自己拥有力量的人才能欣赏地对待他人的力量。


--


It's about empowerment. 

评论

热度(1963)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